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月 >> 正文

【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八)】违规发放福利和收受礼金

2023/04/23 16:05:04点击数()来源:监察专员办公室

【典型案例1】:违规发放福利和收受礼金

河南省某乡中心学校校长乔某某违规发放福利和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中秋节前,乔某某安排中心学校下属的一所学校购买14件白酒共计9800元,随后将其中9件分给9所下属学校,将5件留在中心学校;2015年春节前,乔某某在其朋友处购买30件白酒共计1.14万元,作为福利分发至各个下属学校。2013年至2015年春节期间,乔某某先后违规收受下属学校校长所送礼金共计9000元。2015年9月,乔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撤销校长职务。

 

【纪律红线】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一)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二)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三)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第八十三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与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八十四条 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九十六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零四条 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规定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温馨提示】

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往往是党员干部腐化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在作风问题上,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他举例说,这些年一些月饼卖到了天价,这种月饼不是用来吃的,是送礼专用的,这类东西,用公款送就是违纪违规,私人送就有腐败在里面了。正因如此,党纪国法都对党员收受礼金礼品作出了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门就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者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以及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的行为明确了量纪标准。

来源:监察专员办公室

将本文分享到:

上一篇:【违纪违法案例警示(九)】... 下一篇:【违纪违法案例警示(七)】...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榜

微信
微博
首页